#摄影大赛
除了江南景致的温婉动人,镇江这座城市,有着更多纵贯历史的大气与沉稳。千百年岁月从这座城市头顶飞过,留下了太多太多或雄壮或浪漫的传说。
《三国演义》中刘备招亲的甘露寺,便是在如今的镇江北固山
《白蛇传》中许仙与白素贞的爱情故事,如泣如诉,其中白素贞为寻许仙而水漫金山的桥段更是令人扼腕。而故事中的“金山”,传说便是镇江的金山。
而提起镇江西津渡,它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、最集中、最完好的地区,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“文脉”所在。一砖一瓦,都透着镇江千百年来的津渡文化、宗教文化和民居文化。
不管是真实的历史故事,还是大家口口相传的传说神话,都为这座城市蒙上了一层历史的面纱,让我在与它相处的时间里,不由自主的加一个滤镜,用历史的眼光与它对谈。

西津渡|石板路上的“镇江文脉”

于是,这次镇江之行,干脆把住宿定在了西津渡,开窗就是满目的江南古迹,夜晚虫鸣雨声声,心旷神怡。这个被称为“镇江文脉”所在的地方,有着太多令我着迷的存在。
西津渡古街不仅有着古色古香的街巷,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、最集中、最完好的地区。古街上的建筑多为明清时期的风格,砖木结构、飞檐雕花。满街都是鳞次栉比的两层小楼。深深的车辙压过青石板路,千年古街的风韵犹存。
除了珍贵的历史意义,西津渡如今也成了诸多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,往来逛街的好去处,看美景品美味,才能让一趟旅程更加美好。
早在来镇江之前,就被朋友千叮咛万嘱咐,一定要试一下肴肉,这道镇江的传统名菜,卤冻透明,香味浓郁,食味醇厚,品一口余味绕舌,回味无穷。传说还引得“八仙”中的张果老乔装而来觅食。
在西津渡的大街小巷上,走几步便能看到一家锅盖面店,仿佛在这里吃饭,一碗锅盖面、一盘肴肉就是标配,再来一碗藕粉圆子更加熨帖。
这种起源于清朝的制面方法,有着特别的劲道和香浓。
锅盖面用的面条是“跳面”。所谓“跳面”,就是把和揉成的面放在案板上,由操作人员坐在竹杠一端,另一端固定在案板上,既上下颠跳,又似舞蹈,似杂技,反复挤压成薄薄的面皮,用刀切成面条。
在西津渡瞎溜达,偶然拐进一个泥叫叫店里,惊叹手工艺术的魅力,镇江华山太平“泥叫叫”,相传源于公元420年-589年的南朝,算起来已经1000多年,实在是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。
飞禽走兽、花鸟鱼虫、瓜果蔬菜……泥叫叫的作品形象全都贴近于大家的生活,接地气有亲切感,一个“泥叫叫”,从创作形象、选土、粉土和泥、制模、泥塑、晾晒、发音、烘烤(烧制)、彩绘、罩油等十多道工序、历时三天左右才能完成。
如今泥叫叫也成为镇江的一张民俗旅游名片。
英国领事馆旧址也位于西津渡中,这是一栋19世纪后半叶的拱券廊式建筑,端庄而典雅,该馆共占地17亩6分1厘2毫,有5幢房屋,均为砖木结构。
阳光明媚的日子里,在领事馆门前拍照合影,有种穿越到欧洲的错觉。
而在领事馆旧址,又建起来一座博物馆,那就是如今的镇江博物馆,这座东印度式的建筑,依山傍江,错落有致,虽经百年风雨,但风姿依旧。
除了特色浓郁的建筑风格,博物馆更有着不可忽视的历史、科学和艺术价值。
博物馆里珍藏着3万多件文物,青铜、陶瓷、金银、图碑、书画,这些珍贵的文物,以及近代史上那一幕幕令人感慨的往事,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往来的游客。
这些珍宝,闪烁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文明,展示着古城镇江历史发展的足迹。
“京口瓜洲一水间,钟山只隔数重山。
春风又绿江南岸,明月何时照我还。”
这首孩童都朗朗上口的《泊船瓜洲》是王安石从西津渡扬舟北去时,触景生情所作。
在西津渡漫长的岁月中,有太多文人墨客到访,又留下流传千古的诗句。如今的西津渡弱化了渡口的功能,却因为它的历史特色,成为我来镇江最爱的寻访之所。

焦山|山水天成,碑林奇景

早就听闻镇江有三山,焦山、北固山和金山。
其中的焦山以山水天成、古朴幽雅而闻名。
去往焦山需要乘一艘轮渡,不多时就抵达这个四面环水的岛屿,这也是长江中唯一一座四面环水可供游人观光探幽的岛屿了。
山不再高,有仙则灵。名为“焦山”,则是因为东汉焦光隐居于此山中。东汉末年,焦光隐居在此,汉献帝曾三次下诏书请他出山做官,但他不愿和腐败朝廷同流合污,拒不应召。他在山上采药炼丹,治病救人,后人为了纪念他,改樵山为焦山。
岛上处处绿意葱葱,鸟语花香。碧波环抱,林木蓊郁,绿草如茵,满山苍翠,宛然碧玉浮江。
与对岸象山夹江对峙,正所谓“万川东注,一岛中立”,有江南“水上公园”之喻,被誉为“江中浮玉”。
在焦山景区,有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庙名为定慧寺,清朝时康熙皇帝南巡经过焦山,曾亲自为它题写了匾额。施耐庵在《水浒》中也对焦山定慧寺景观进行了描述,“焦山有座寺,藏在山凹里,不见形势,谓之山裹寺。”
寺庙现仍保持明代的建筑风格,大雄宝殿内雕龙描凤的屋顶不用钉子,全部用小方快木头拼合而成,图案美观,还有飞檐、斗拱,艺术高妙,国内少见,加上殿堂三尊金碧辉煌的大佛,更显得大殿气宇轩昂。
闻名遐迩的“江南第一碑林”也位于焦山内,气势磅礴的摩崖石刻和碑刻艺术让人叹为观止。
焦山碑刻,篆、隶、真、草、行诸体皆备,风格迥异,或苍古峭拔,纵逸奇深,或严整舒朗,浑然厚重,真可谓汇千年古刻之隽美,融百家书法之精神。
其中,有“碑中之王”“大字之祖”之称的旷世奇碑——“瘗鹤铭”也出自焦山。北有《石门铭》,南有《瘗鹤铭》,焦山碑林西安碑林一南一北,各领风骚。
说起碑林,我们总第一时间想到西安,记得前些年去西安旅行时,也被那里的碑林所吸引。北有西安,南有焦山,不管是雄壮的黄河文化,还是隽永的长江文化,碑林中蕴含的人文个性和身材飞扬,总能深深吸引我的目光与灵魂。

北固山|由三国的故事讲起……

于是,险峻的北固山,因三国传说而扬名在外。
南朝梁武帝曾题书”天下第一江山”来赞其形胜,北固山的形势险固已经被太多人盖章确认,连它的名字也是因为北临长江,地势险固而来。
可是啊,初登北固山,我看到的却是一派环境清幽,平易近人。花花草草掩映之中,人群三五,悠哉悠哉的享受着春日的阳光与微风。
在北固山,有一座特别的铁塔,已被设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,这座四层高的铁塔,是我国仅存的六座铁塔之一,也是江苏省境内惟一的铁塔。
始建于唐朝定历元年,后屡毁屡建。
仔细端详它,发现在塔身和塔基上,都刻有精美的图样。云水纹、莲瓣双雀、游龙戏珠、佛像……造型精美,生动逼真。
庄严瑰丽的铁塔,在春日被粉色的花朵包围,当坚硬遇到温柔,画面既冲突又和谐,美不胜收。
北固山上最霸气的,大概就是“天下第一江山”的石刻了。而这种说法也是来自于刘备。
刘备见北固山雄峙江滨,大江东去,一望无际,气势雄伟,不禁赞道:“北固山真乃天下第一江山!“
甘露寺位于北固山北峰之巅,来镇江旅行的游客们,登北固山,总爱访甘露寺,看看刘备结婚的大殿,联想孙尚香出嫁的往事,耐人寻味。
如今的甘露寺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古刹之一,有飞阁凌空之势,形成了“夺冠山”的特色。
甘露寺后有一座画梁飞檐楼阁,名叫“多景楼”,也叫做北固楼。是古代“万里长江三大名楼”之一,与洞庭湖畔的“岳阳楼”、武汉市的“黄鹤楼”齐名。
登上北固楼凭栏远眺,目光所及水光潋滟,山色空蒙,东面涛涛江流,一泻千里。不远处高楼大厦平地起,古建筑与现代文明的融合,传统与现代的交融,我们旁观镇江这座城市的发展,却也在不停回头,将过往铭记在心。
虽说有诸多的传说加持,人文色彩浓郁,却也没有忽略北固山的自然风光
正是春光好时候,一簇簇樱花与绿叶痴缠交汇,所到之处那鲜艳欲滴的春色,都令人啧啧称赞。那就沐浴着这无限好的春光,来一场三国的穿越之旅吧。

金山|神话传说中的秀丽风景

也许这是白素贞成仙过程中必经的劫难,可这又与普通人何干?
古代的金山,是屹立于长江中流的一个岛屿,有“江心一朵美芙蓉”之称誉。如今它的风光幽绝,依旧是远近游客来镇江的必到之地,与焦山、北固山合称为镇江三山。
金山上景观众多,楞枷台、妙高台观音阁、法海洞、古仙人洞、古白龙洞等名胜古迹,皆依山旁势凿岩而建,构思神巧,令人赞叹建筑者的神奇智慧和高超艺术。
最吸睛的自然是金山上的慈寿塔,它立于金山西北山巅之上,高30米,和整个金山及金山寺配合的恰到好处,仿佛把这座山都拔高了。
砖木结构的塔,上下通行,每一层八面都有走廊和栏杆,八面通风,面面有景,层层风光不一样。
宋朝时王安石曾经写道:“数重楼枕层层叫,四壁窗开面面风,忽见鸟飞平地上,始惊身在半空中”,就是讲述了层层所见风景不同的神奇。
如今亭台楼阁依旧在,寺庙烟火依然缭绕,传说还是动人,可再不见痴情的白蛇。
也许,爱便要不计代价,无论是自己,抑或是别人。这样没有理智,不经思考的爱情,才是最纯粹与特别的,经过千百年的时光,得以流传至今吧。

写在最后

本游记著作权归@胖丁走天涯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